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7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豫教高〔201971号),我厅启动2022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及名额

从在职的专任教师中遴选50名左右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适当向青年教师和一线教师倾斜。

二、遴选条件

申报人选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艺术精湛,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注重教学梯队建设,具有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学生评价优秀,科学研究能力强,在教育领域和社会范围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申报人选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6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

2.非现任校级领导。

3.非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原英才计划”等人才入选者。

遴选指标体系见附件1

三、遴选程序

1.学校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各高校自主遴选、公示后,向省教育厅推荐。高校要切实加强对推荐人选学术道德、职业品德等方面的考察,做好人选推荐过程中的法律、商业等风险评估、预防和处置工作。推荐人选要在学校公开公示,公示无异议方能推荐。

2.推荐限额。教学名师采取限额申报,推荐限额见附件2

3.评审公示。省教育厅组织专家根据遴选指标体系对推荐人选材料进行评审,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

申报人必须按要求如实填报材料,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一律取消申报资格。材料审查贯穿遴选工作全过程,任何时间发现问题即取消资格。

四、工作要求

1.申报时间。请各高校于628日前报送申报材料。

2.报送内容。本次申报采取网络申报模式。

申报内容:候选人推荐表、附件材料和教学录像。

申报网站:http://hnjfzx.zzuli.edu.cn“名师申报”栏目。

申报要求:候选人推荐表请先在网络填报完成,而后导出打印并加盖学校公章,以此作为纸质申报材料。申报纸质材料包括候选人推荐表、附件材料一式两份(每人单独装袋),学校推荐汇总表一份。

3.录像要求。候选人现场教学录像20分钟以内,格式限定为mp4,大小限定500MB以内,上传至申报网站。

4.附件材料要求。单独装订并附目录、页码,包括:①身份证复印件;②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③本单位在职证明;④学校党委对候选人政治表现的书面意见;⑤推荐表所填内容的证明材料复印件。附件材料请上传至网站,限50M以内。

5.其他。为便于开展工作,请各校指派一名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加入教学名师QQ工作群(645261833)。候选人推荐表、汇总表可从省教育厅网站文件通知栏或QQ工作群下载。

联系人:陈庆峰  赵万勇,电话:0371-69691855

纸质材料报送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大学(东风校区)办公楼416房间(联系人:林琳,联系电话:0371-66080653)。

网站填报技术支持:王曼,电话:0371-8660860915639092668

 

附件:1.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遴选指标体系

2.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推荐限额

 

 

 

2022年6月7日

 


附件1

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遴选指标体系

遴选项目

分值

主要内容

1.师德风范

20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堪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无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情况

2.

教学思想与内容

10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具有国际视野。教学内容符合大学生认知特点,理论联系实际,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和国内外教改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教学艺术与方法

10

教学艺术精湛,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教学改革与成就

15

重视教育教学研究,主持完成重要教改项目,在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发表过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过有一定影响的教改教研专著

教学效果

15

教学能力突出,教学风格鲜明,主讲课程达到国内同类课程领先水平,大学生评价优秀,得到同行公认,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有较大影响

教材建设

5

自编、主编的教材质量高、有特色、版本新

3.教学梯队建设与贡献

15

领衔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自觉指导和帮助团队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对确立本校该领域教学的历史地位作出重要贡献

4.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10

主持或承担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出版高质量的论文或专著,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附件2

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推荐限额

序号

学校

限额

 

序号

学校

限额

1

郑州大学

6

22

河南城建学院

1

2

河南大学

5

23

许昌学院

1

3

河南农业大学

4

24

平顶山学院

1

4

河南师范大学

4

25

安阳工学院

1

5

河南科技大学

4

26

南阳理工学院

1

6

河南理工大学

4

27

黄淮学院

1

7

河南工业大学

4

28

河南工程学院

1

8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4

29

新乡学院

1

9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4

30

洛阳理工学院

1

10

河南中医药大学

4

31

河南警察学院

1

11

郑州轻工业大学

4

32

郑州师范学院

1

12

信阳师范学院

3

33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

13

新乡医学院

3

34

铁道警察学院

1

14

中原工学院

3

35

信阳农林学院

1

15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3

3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1

16

河南科技学院

3

37

河南工学院

1

17

南阳师范学院

2

38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1

18

安阳师范学院

2

39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

1

19

洛阳师范学院

2

40

黄河科技学院

1

20

商丘师范学院

1

41

郑州科技学院

1

21

周口师范学院

1

42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1

 

序号

学校

限额

 

序号

学校

限额

43

商丘学院

1

52

郑州西亚斯学院

1

4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1

53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1

45

商丘工学院

1

54

中原科技学院

1

46

郑州商学院

1

55

郑州经贸学院

1

47

黄河交通学院

1

56

新乡工程学院

1

48

郑州财经学院

1

57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1

49

安阳学院

1

58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1

50

信阳学院

1

总计

107

51

郑州工商学院

1

 

 

 

附件:教办高〔2022〕181号 省级教学名师申报通知.doc

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候选人汇总表.doc

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候选人推荐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