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周颖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

主讲课程简介

 

材料科学基础研究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工艺与材料性能和应用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课程,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本课程将金属、陶瓷、高分子等不同材料的微观特性和宏观规律建立在共同的理论基础上,对生产、使用和发展材料具有指导意义。本书课程的内容包括:材料的微观结构,晶体缺陷,原子及分子的运动,材料的范性形变和再结晶,相平衡及相图,材料的亚稳态,材料的物理特性等,着重于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强调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介绍材料科学领域的新发展,注意应用理论于解决实际问题。

主持人在材料科学基础课程中主要讲授材料微观结构的内容,主要包括晶体结构简介、典型离子晶体结构、鲍林规则、硅酸盐离子晶体结构、晶体缺陷等。

主讲课程连接:http://www5.zzu.edu.cn/clgc/info/1265/5237.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