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侯翠红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

郑州大学《化工热力学》课程简介

 

化工热力学是化学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它是将热力学原理应用于化学工程技术领域,研究化工生产中各种有关单元操作和过程的问题,是化工过程研究、开发和设计的理论基础, 既要解决化学问题,又要解决工程实践问题,是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较强的课程。

结合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定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立足中原、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化工及相关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科学技术人才。

本课程面向该专业大三学生(具有较好的工科基础),要求掌握课程基本概念、原理及模型化方法,培养学生研究”“问题分析能力,熟练进行化工过程量化计算、分析,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和化工过程设计奠定理论基础;要求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用化工热力学的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并接受科学思维方法和工程伦理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践行建设美丽中国、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

课程教学团队力量雄厚,教授4人,副教授3人。课程负责人侯翠红教授为国家一流专业(2019获批)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和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8获批)负责人,河南省高等学校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委员。近5年主持完成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主编教材3,专著1部,获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重点立项(2020),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2019);获中原(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20)、河南省文明教师(2019)、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教育教学名师(2019)、郑州大学十大巾帼标兵(2021)。课程团队为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教学团队(2016),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2010),团队主讲教师任保增(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河南省化工学会秘书长,教学经验丰富,行业学术地位高,影响力强。关红玲博士,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C类;李松杰博士,省青年骨干教师,省优青。课程团队教师均为中共党员,具有高级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教风严谨,近5年来,教学团队承担本科化工热力学课程每学年64学时,每学年学生180-270人,一直坚持集体教研备课制度,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深受学生好评。

针对课程理论性强,概念抽象,公式繁多,计算量大,学生感觉晦涩难懂,教学难度大的特点,教学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

改革措施及内容主要包括:

(1) 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解决学生专业思想问题

在课程教学中,践行新工科教育理念,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坚持立德树人,拓展介绍优秀科学家事迹,使学生了解学科发展脉络,体会典型化工案例蕴含的科学精神;公式推导塑造严谨的专业素养;列举大量励志故事及化工对人类的巨大贡献,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和专业思想;在答疑和交流中重视学生困惑,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思想学习问题,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和使命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2) 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要求

聚焦新工科建设,增加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跨专业融合等。

(3) 建设高质量课程资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与学更易互促

2019年起建立线上课程,制作完成《化工热力学》慕课视频,并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ZU-1207193806? tid=1461802471),总选课人次近3000构建了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教学视频、课件、科普、作业、学术前沿、优质线上课程资源等)共享,支持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在同类课程中起到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了相对完整和严谨的教学体系,荣获省精品课程(2003)、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省优秀教学团队(2010)、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学团队(2016)、省首批课程思政样板课(2020)、省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2021)等荣誉。

今后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建设金课,在课程的高度、宽度、广度上下功夫,深化课程建设,紧扣科技及学生的进步,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借助数字化技术持续改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课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冲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