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曾利娟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课程简介

曾利娟教授主讲

 

跨文化交际是我们适应全球化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我们从事国际交流的重要沟通技能,也是我们国家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1. 课程介绍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提倡“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需要大批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郑州大学曾利娟教授负责建设了一门文化素质在线开放课程《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课程共分为10章35节,总时长555分钟,主要采用中西方文化对比方式介绍中西方文明起源与文化交流史,对中西方文化在建筑、饮食、艺术、语言交际与非语言交际之间存在的差异进行对比,旨在帮助学习者更好地了解影响跨文化交际的语言障碍与文化障碍及其产生的原因,克服语言障碍、文化障碍和文化冲突,掌握跨文化交际中常用的交际原则与交际策略,培养和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与跨文化交际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树立文化自信,讲话中国故事,增强我国对外话语传播能力。

2. 授课方式

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视频课程与见面课课程相结合。

   视频课程供学习者在线自主学习,主讲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大量视频、音频和图片素材,以生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极富感染力的授课方式进行授课,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实景教学和访谈等形式,利用茶社、酒楼、酒吧、中餐厅、西餐厅、咖啡厅等场所通过演示进行授课,使学习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如同观看一部纪录片。主讲教师还通过分享个人从事跨文化交际实践的亲身经历,培养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提高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见面课利用翻转课堂形式进行线下教学和线上直播教学。见面课要求学生到沉浸式直播教室上课,课堂学生通过问答、讨论、辩论、角色扮演等形式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以及跨校互动,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培养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应用能力

 

3. 教学效果

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视频课程学习由于不受时空限制,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进行自主学习,方便灵活,提高学习效率。见面课使学生能够与教师进行互动,重新找回课堂学习的感觉。线下课程采用直播加录播方式,学生可以在线收看回放,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混合式教学模式使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地融合,给学习者耳目一新、身临其境的体验

本课程适合各种层次从事跨文化交际的出国留学生、访问学者、对外汉语教师、企业家、跨国公司员工、对外经贸人员、海外移民国际班学生,、来华留学生、以及所有对中西方文化感兴趣的学习者学习使用。

 

4. 教学成果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课程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2020年)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19年曾利娟主持完成的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慕课实践“,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0年)。课程配套数字化教材已由中国铁道出版有限公司于201910月出版。

目前该课程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学堂在线、智慧树在线教育、超星尔雅和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等七大平台上线,学习人数超过26万人次,全国选课高校超过2000多校次,课程具有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强三大特点,连续三学期被“智慧树网”评为“混合式精品课程TOP100”,在慕课平台享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

 

5. 课程链接

1. 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_郑州大学_中国大学MOOC(慕课)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ZU-1001739001

 

2. 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智慧树网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6164/44030/15#onlineCourse

 

 

《中西文化鉴赏》课程简介

 

曾利娟教授主讲

 

一、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

为了让中国学生更好地了解西方文明,让西方人更好地理解中国文明,彼此增进友谊,增强互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曾利娟教授率领团队精心打造了一门文化系列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西文化鉴赏》。曾教授曾经主持和主讲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

 

二、课程内容

《中西文化鉴赏》的宗旨为“鉴赏中西艺术,共享文化盛宴,传承人类文明”。课程选取中西方共同关注的文化话题,通过对中西方饮食文化、服装与时尚、建筑艺术、绘画、书法与雕塑、音乐与舞蹈、运动和体育精神、戏曲与戏剧、电影与电影节等内容的展示与鉴赏,帮助学习者拓宽国际视野树立全球意识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为国家培养大批国际化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课程属于公共基础课,共有八章40节,32个学时,2个学分,视频长度600分钟左右。线上成绩占40%,线下成绩占25%,期末考试占35%。

 

三、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包括1名教授,3名副教授和4名讲师,均有国外访学经历并获得过省级或校级教学奖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程采用对比的方式,以历时与共时的方式展示中西方发展的文明成果,以鉴赏的视角领略中西文化的魅力,课程内容既具广度,又具深度,素材新颖、丰富;主讲教师采用英语授课,并辅以中英字幕,既符合中国学习者学习外语的需求,又适合外国学习者学习中国文化,因此受众广泛。

课程借鉴纪录片的拍摄手法与制作技术,加入大量外景拍摄,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并以图片、音频、视频等多模态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堪称是一场听觉与视觉盛宴,令人陶醉。

五、教学成果

目前《中西文化鉴赏》课程已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国际平台)、智慧树在线教育以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等多家平台上线,全国选课人数达3万余人次,选课学校累计70多所,被评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西文化鉴赏》数字化教材已由中国铁道出版有限公司出版2020年疫情期间课程被评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课程链接:

1.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中西文化鉴赏_郑州大学_中国大学MOOC(慕课)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ZZU-1207203804?tid=1461071446

 

2. 智慧树在线教育

中西文化鉴赏—智慧树网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96152#onlineCourse

 

3. 学堂在线(国际平台)

中西文化鉴赏——郑州大学——学堂在线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zzu05021004718intl/7728516?channel=search_result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