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张振香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

《内科护理学》课程简介

 

内科护理学(

内科护理学(

课程编号

543094

543095

学分

4

3

课时(理论课/实验课)

56/10

48/6

课程负责人

申莉

易景娜

先修课程

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程

适用对象

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生三年级

参考书目

尤黎明等,《内科护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课程内容简介

《内科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必修课程,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及造血系统、内分泌代谢疾病、 风湿性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使学生较为全面和系统地掌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护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对内科病人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专科常用护理技能以及对内科常见急症的配合抢救能力,同时具备向个体、家庭、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服务的能力。

通过采用启发式教学、互动教学、小组讨论、参与性实践教学、课堂研讨及翻转课堂等形式。本课程建立便捷灵活的网络学习平台,并建立和逐步完善网络资源库,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便利。 应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本课程应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模式教学,线上学习平台便于成教学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强化信息沟通和分享,促进学生自学;课堂学习综合运用小组讨论、PBL等多种教学方法促进知识的转化和应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加强教学效果。教育课程教学全过程与培养临床应用性人才高度一致。以临床护理为主线,模拟临床情境为手段,教学设计以内科临床护理工作过程为导向,设计典型病例时参照临床护理工作路径;教学方法上,采用案例导入法、仿真教学等教学法,使教学内容与临床护理工作严密对接,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及综合运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应用实践能力,真正培养成人教育应用性护理人才。

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达到知识目标、技能目标、素质目标等;在课程评价方面,坚持以考查学生的发展为本,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办法:理论教学考核办法:期末考试,笔试,闭卷,80%的比例计入《内科护理学》总成绩。实验教学考核办法:平时成绩(含实验纪律,实验态度),技能考核成绩,实验报告成绩三块组成,综合评定考核成绩,20%的比例计入《内科护理学》总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