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程明欣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

程明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一、基本形式:

     1.教学过程团队协同集体完成;

     2.课程模式线上线下结合;

     3.核心性创新理念:一是充分利用既有丰富网络资源,特别是重要官方网络平台,二是引导学生自学为主,加大体验和实践环节。

     4.教学内容是有一定开放性的专题教学;

     5.考核和学习督导环节侧重专题调研等社会实践。

 

线上课程链接地址: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2085358.html

 

二、课程开设和具体设置方案

     郑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根据中宣部 教育部关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示范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独立课程的要求,于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正式规范开设的,即在全校所有专业大三年级下半期,以专题形式进行。

     程明欣名师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以专题形式、线上线下结合进行。课程设置充分利用既有网络教育和各种官方平台,注重调动和引导学生线上线下自学、加大课下专题调研和社会实践环节,兼顾理论系统、深化学习和走进实践、走进社会、走进现实,真正保证学生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学习的实效。

    课程紧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的现实(比如及时补充教材之外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美国对华全面遏制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大变局、新冠疫情防控、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等主题的学习教育内容),共设置12-13个教学专题,既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系统性、完整性,同时通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题调研,保证理论学习的深入性、实效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更加自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三、教学专题和学生调研实践选题目录

(一) 课堂教学专题目录:

专题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

专题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3-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专题4-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专题5-全面认识和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专题6-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专题7-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认识的发展

专题8-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专题9-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

专题10-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专题11-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专题12-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

(二) 调研和社会实践选题:

1. 依托网络资源和自媒体手段的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模式考察;

2. 网络形式红色精神宣传教育形式研究;

3. 适应全媒体时代环境的青少年红色精神和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宣传教育的模式研究;

4. 河南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成就与典型经验调查;

5.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现状与对策调查;

6. 河南城镇化建设典型经验与现状调查;

7. 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的路径与模式调查;

8. 创新战略视域大学生学习、成长要求和助力社会发展的路径考察;

9. 大学生以红色精神宣传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模式考察;

10. 大学生助力社区工作和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式考察;

11. 大学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形式研究;

12. 大学生参与和培育黄河文化传承与黄河生态保护的实践形式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