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杨静娴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1

郑州大学“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自查

总结报告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充分发挥名师示范辐射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郑州大学积极开展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调研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的通知》(教高函〔2021〕488 号),我校开展了省级高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自查工作,现就相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室设立情况

(一)基本建设情况

郑州大学自2019年以来,设立并建设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12个,实现文、理、工、医的全覆盖名师引领布局,详见下表1。

1-郑州大学名师工作室列表

序号

所在学院

主持人

工作室名称

年度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静娴

杨静娴思政课工作室

2019

2

药学院

杜斌

杜斌药物色谱分析工作

2019

3

体育学院

张振东

张振东大学体育教学名师

2019

4

护理学院

张振香

张振香护理学名师工作室

201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颖

周颖材料学教学名师工作室

2019

6

化学学院

陈晓岚

陈晓岚有机化学名师工作室

2019

7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曾利娟

曾利娟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名师工作室

2020

8

信息工程学院

王忠勇

王忠勇创新创业与工程教育名师工作室

2020

9

教育学院

徐春华

徐春华教育技术名师工作室

2020

10

化工学院

侯翠红

侯翠红化工热力学名师工作室

2020

11

基础医学院

鄢文海

鄢文海病理生理学名师工作室

2020

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程明欣

程明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名师工作室

2020

1.组织领导: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名师人才建设工作,采用校院二级工作组。学校层面,成立以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牵头,教务处处长主管,各学院院长(或书记)参与的教学名师指导工作组;学院层面,成立院长牵头的教学名师建设工作组,全面落实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的建设、考核和广工作,保证名师工作室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

2.硬件设施:各学院以院长牵头负责落实本院名师工作室的具体建设工作,为每个名师工作室提供独立的实体办公空间,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保证教学研讨会、示范课、预试讲、集体备课、教学沙龙、学生访谈等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

3.规章制度:各名师工作室结合自身特点,体现专业特色,依据《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试行)》,从学习制度、研讨制度、交流制度、考核制度、成果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灵活开展各工作室规章制度设计与实施。逐渐形成一套标准与特色相结合的教学名师引领机制,切实实现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层面采用动态进出、自评考核的方式,针对名师工作室各自目标进行年度达成度考核,切实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

4.教学团队:名师工作室建设实行教学名师主持负责制,以提高核心团队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发挥核心团队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课例研究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建设各具特色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结合不同的年龄、学缘、学历结构,形成引领与传承并重的名师教学团队。

5.资金管理:学校保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及其队伍的稳定和建设项目实施所需的条件,并给予配套经费。采用名师负责制,省厅资助经费直接下拨至工作室主持人,专款专用。坚持以“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为目标,将建设经费主要用于教师培训、学生活动、教学研究、成果培育等教学活动开展。严格遵守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有关项目管理、财务制度等各项规定,科学合理开展经费预算及使用。

(二)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

为探索“互联网+教育”教育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郑州大学自2019年首批省级名师工作室设立以来,要求我校所有省级名师同时开设“网络名师工作室”。学校结合省教育厅相关标准,制定郑州大学《郑州大学“教学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要求(试行)》。目前,各名师工作室已完成网站建设,并对本校教师、学生开放使用。各名师团队成果也陆续在网络工作室上线展示,实现优秀经验共享,促进成果到实践运用转化,全面引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续将进一步推进名师网络工作室与虚拟教研室建设协同发展。

二、政策支持

郑州大学将省级教学名师纳入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序列,在有关重大教学和科研项目上对教学名师倾斜支持。将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纳入学校党委联系的高级专家范围,广泛参与各项教学事务的决策、实施和考核。以学院为主体落实单位,为每个名师工作室提供独立的实体办公空间,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匹配经费保证教学研讨会、示范课、预试讲、集体备课、教学沙龙、学生访谈、教师培训等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学校采用自评考核的方式,针对名师工作室各自目标进行年度达成度考核,切实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并结合建设成效进行后续资助;建立动态考评机制,对连续两年未达标则对该名师工作室予以撤销。学校提供“厚山学堂”网络教学平台,为名师提供网络教学支持和成果展示途径;设立“课程中心”,建设录播室及录制团队,为省级名师提供风采展示和成果推广的技术服务。

三、经费保障

采用名师负责制,省财政经费直接下拨至工作室主持人,专款专用。学校依据各工作室建设成效,在年度考评的基础上,以学院为主体进行后续经费资助。严格遵守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有关项目管理、财务制度等各项规定,科学合理开展经费预算及使用。各名师工作室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团队组建、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课程开发、教材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支出。建设期内,各名师工作室培育指导本校青年教师40余人,先后帮助其荣获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中原博士后资金资助、河南省优青等奖励;主持参与各项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出版各类教材、专著20余本;对省内外20余所高校开展教学示范公开课、专题讲座、大型学术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40余场;协助河南省教育厅和省内多所高校开展教学研究项目、一流课程、基层教学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项目的标准制定和评审;为省教育厅及各类教育机构提供专家咨询。

四、不足与改进

目前我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还存在以下不足,需在后续建设中进一步改进:

1、经费使用不及时,不充分。如我校2020年获评的省级名师经费于2021年3月分配到各名师账户,需于当年9月份完成支付。在提交预算及审核后,实际使用时间有限,造成部分经费未使用。我校经费匹配以学院为主体,根据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效开展后续资助,存在资助力度不充足的情况。工作室建设期3年,后续教研成果实践推缺乏足够经费支持。建议省厅改为分年度资助,如果条件允许,考虑提前发文公布资助金额,鼓励老师预支开展建设活动 。同时,我校的经费发放效率及后续经费资助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2、名师跨校交流合作深度不足。目前教学名师以本校交流研讨为主,交流仅限于讲座、报告等一次性活动,缺乏深层次、延续性的项目合作。后续建议省厅、学校进一步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推进名师与其他学校教师的深度合作,切实推进名师优秀经验惠及更多教师、学生人群,实现名师工作室的共建共享,促进优质教学成果在我省范围内的实践推广。

 

 

郑州大学

2021年8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