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王忠勇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

“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设计实践”课程简介

“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设计实践”聚焦学生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培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品开发为主线,嵌入跨专业的知识结构,通过模拟公司运作,采用项目驱动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式,帮助学生在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与工程相关的社会、伦理、环境、法律统筹解决问题,得到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的全面训练,重点解决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问题。

在线上理论教学环节,本课程主要涵盖创新创业通识、工程设计方法、产品标准指南、项目管理规范、市场营销管理、财务文秘管理、法律法规基础、文档写作交流等方面内容,重点在于引导学生进行基础性和认知性知识的学习。在线下实践环节,由指导教师组织学生跨专业自由组建团队,自己发现问题,自主提出产品创意,自发探索解决方法,自觉遵循工程规范,最终开发出具有创新特征、市场价值的产品实体,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在课程考核环节,本课程以学生团队为考核对象,每个团队分配导师“场外”指导、全程监督把控,其中理论学习环节利用线上预习和自学测试,进行诊断性评价,线下实践环节由各阶段讨论、答辩、教师点评、技术贡献、商务能力等进行形成性评价,最后提交的总结报告、产品展示的效果,构成总结性评价,最终综合给出团队总成绩,由该总成绩再依据个人贡献度给出学生个人成绩。

本课程目前已经上线智慧树平台并面向全国高校开放使用,自上线以来累计有21所高校的1.3万余名学生使用,累计互动4.5万余次,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目前已经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课程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9342#courseDesig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