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杨朝军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0

《英语语言学概论》课程简介及其链接

1. 《英语语言学概论》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属英语专业知识课程之一,是选修其他语言学分支课程的先决条件,也是选修其他综合文化素质课程的基础。

语言学是研究人类语言的科学,英语语言学概论课程理论性强、涉及面广,涵盖语言的音形义、语言的功能及应用、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等问题。本课程将为人类语言本质的基本问题提供一些解答,使学生了解人类语言研究的丰富成果,提高其对语言的社会、人文、经济、科技以及个人修养等方面重要性的认识,以多种方式让学生体会领悟人类语言是一个极度复杂却仍有规可循的、迷人的心智系统,向学生展示语言学和其他学科如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等学科间的关系如何日趋密切以致最终逐渐发展成了一门内容浩瀚、涉及面广的交叉科学。在对语言和语言使用的方方面面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探讨过程中,着意培养学生的语言意识和研究兴趣,使其善于对语言现象进行观察和思考,提高语言使用和研究能力,发展以概念分析为基本的逻辑思维习惯,培养提高科学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辩证的理性思维,全面提高素质。

具体而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初步了解或掌握语言学的基本知识,了解语言的本质、功能和机制,掌握语言的语音、词汇、语法、语义规律,认识语言与社会、文化、思维、认知、语言习得等的关系,学会分析语料,了解如何进行语言学研究,由此为进一步的语言学习或研究奠定基础。尤其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了解语言的本质、掌握语言习得、特别是外语的教与学的实质及相关研究的科学成果,领会语言学各个层面的科研进展对外语教学的启示,以便更好地从事英语学习和教学。

2. 链接

*《英语语言学概论》课程简介:

http://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study?chapterId=447778110&courseId=218953119&clazzid=42722607

*《英语语言学概论》说课视频:

http://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study?chapterId=447789888&courseId=218953119&clazzid=42722607

*《英语语言学概论》课堂实录:

http://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study?chapterId=447789888&courseId=218953119&clazzid=427226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