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杨朝军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0

《杨朝军语言与文化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总结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对新时代外语教学的要求,以《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试行)》为引领,切实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全面提高高校外语教学的质量,《杨朝军语言与文化名师工作室》按照既定计划强力推荐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室的整体规划

1. 教学规划:本工作室以“语言和文化”为课题主线,近期为本科生开设课程如下。

1)主讲课程《英语语言学概论》(重点在语音部分),2019.09-2020.07年度,授课对象为英语和翻译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学生人数约120人;

2)主讲课程《英语语言学概论》(重点在句法部分),2020.09-2021.07年度,授课对象为英语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学生人数约120人;

3)主讲课程《英语语言学概论》(重点在语义部分),2021.09-2022.07年度,授课对象为英语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学生人数约120人。

2. 培养青年教师规划:依据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及总体发展规划,本工作室计划培养3名以上的青年骨干教师。

1)工作室主持人为其他成员(尤其是青年骨干教师) 的合作导师,负责制订工作室工作方案和成员培养方案,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在工作周期内达到培养目标。工作室的基础培养目标是使青年教师成为英语专业领域内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知名教师。

2)目前工作室的青年骨干教师主要有俞琳、马应聪、 王晓伟等。三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每年均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交流、讨论和学习。指导他们在一线教学领域教书育人,同时帮助其在科研上快速成长,可望在培养期内成长为学术面貌清晰、研究特色鲜明的国内知名青年学者。

3. 教学改革规划:根据新文科的要求和“六卓越一拔尖”的理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1)依据《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工作室围绕“语言和文化”的主题,开设《英语语言学概论》、《语篇分析概要》、《英美文化概论》等专业性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人类语言研究的丰硕成果,提高其对语言的社会、人文、经济、科技以及个人修养等方面重要性的认识。

2)加强课程教材教学资源开发,建设 1 门省级以上开放课程或主编出版1部教材——教材主要围绕语言、文化、翻译等。加强智慧教室建设,配合学院建设多媒体录播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及一个用于实现教学互动和课程录制、直播、点播的管理软件平台,以完善线上课程建设,进行教学成果展示。

3)为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号召,切实提高新时代语言理论课程的教学质量,打造语言理论“金课”,工作室定期组织语言理论课程任课教师进行业务交流,鼓励参加“语言理论课程教学交流与观摩会”等形式的会议,主要包含专家讲座、小组研讨、慕课展示、教学观摩、分组交流等,以共同探讨语言理论课程教学中的疑难与困惑。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所授课程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为学生开展有规模、有系统的系列专题讲座,并协助举办相关的“国际学术周”“百川讲堂”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整合国际资源,邀请国外“语言和文化”相关名师进行线上专题教学。

(二)工作室的制度建设

为实现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团队的目标,本工作室严格执行“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特制订以下规章制度和建设计划:

1. 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工作室会议,讨论学期“工作室”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的阶段工作目标、工作室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依据工作室计划严格执行和督促,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2. 建立互助分享制”。工作室成立互助平台,以负责人为主要管理者,各成员可通过网页、电子邮箱等互通信息,积极交流、分享教育教学工作经验,虚心接受指导、检查与评估考核,主动汇报工作。

3. 建立主题学习制”。工作室成员每月集中就“杨朝军语言与文化名师工作室”进行主题讨论(注:今年的主题为“英语语言学概论”教育教学的研究)。以结队磨课的方式定期到各成员课堂开展观摩教学及研究活动。

4. 建立课题引领制”。 每位工作室成员围绕共同研究课题项目确定一个相关研究专题,拥有自己的教育教学理想,在团队的整体目标引领下,逐渐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

5. 出勤制度。工作室各成员应积极参加培训计划规定的各项活动,原则上不予请假,若有特殊情况须按程序报批。

6. 考核制度。主要从思想态度、理论提高、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等进行考察;不合格者调整出工作室,同时也可吸纳更合适的青年教师加入。

7. 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主要包括成员的计划、总结、研究资料、听/评课记录、公开课教学设计、课件等资料。

(三)语言与文化名师工作室的年度完成情况

1. 根据需要承担全省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培训任务,截至目前为止已开展了3 次以上“语言和文化”相关专的题讲座,对20192020新入职教师进行了教学指导与科研指导,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 已经并正在培养、培训 3 名和更多的青年骨干教师,积极支持其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目前本工作室的青年骨干教师主要有俞琳、马应聪、王晓伟等。这3位青年骨干教师2019年、2020年均多次参加了国内外学术会议的交流、讨论和学习。

3. 为加强课程教材教学资源开发,打造《英语语言概论》金课,提高新时代语言理论课程教学质量,打造语言理论“金课”, 2019年、2020年均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就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为青年教师及学生开展了有规模、有系统的海外高端专家系列讲座,举办了两届“国际学术周”活动,邀请了UC Berkeley, University of Stanford, University of Monash等国际著名高校“语言和文化”相关名师进行线上教学。本工作室还开展了海外云课堂,以线上授课的形式给师生提供了与千里之外的美国、澳大利亚、匈牙利、巴西、新西兰等国的高端学者“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4. 目前正在建立和完善技术先进的高清金课录播系统和虚拟仿真实验室,将传统教学活动与现代信息教学技术有机结合,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使之更好地适应正在到来的信息化社会对于教育发展的新要求。

5. 本工作室还接受了委托承担英语教学有关的工程项目评审任务,参与了英语本科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工作,为英语专业教育教学有关政策文件制定和科学决策提供了专家咨询等。

(三)《杨朝军语言与文化名师工作室》团队建设的主要成效

1. 工作室建设方面

在全体成员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一开始就制订了本工作室《总体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组建工作室的指导思想,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除工作室发展目标外,各成员相应制订个人的三年发展目标),并规划六项主要工作内容,确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与此同时,明确规定主持人以及各成员所应担负的工作职责,建立例会制度、出勤与考核的工作制度、课题引领的教研活动制度、互助分享制度、主题分享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为了有的、有序地开展工作,又按年度制订工作计划,并注重抓好落实,及时进行总结和汇报。

2. 组织成员学习方面

工作室统一购买了国内外有关教学与科研理论及学科前沿的书籍数百本,初步满足人手一册,并采取定期交换阅读、读书汇报、交流讨论的方式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接轨国内外语言学学科教与学的前沿研究。迄今,每位成员已阅读12-15本外语教学与研究的相关书籍和一定数量本学科的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并相应写有读书笔记与反思体会。工作室每月集中一次,进行学习研讨或交流心得体会。

3. 培养青年教师方面 

主持人杨朝军教授经常与3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其他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并听评课。其中,俞琳老师2019年度的教学考核为优秀,并被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该同志于2019-2020年度荣获河南大学非标准答案试题及学生优秀答案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2020年度评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优秀学习型党员”。

3位青年骨干教师也分别确定了4名帮带对象,参与并承担新入职教师的培训任务,以帮助其在教学和科研上更好地成长。根据高校教学改革需要与初任教师岗位要求,对新入职教师(王岩冰2019.7俄语系;陈学貌 2020.7俄语系;王方 2020.12日语系;温晓梅 2020.7翻译系)进行指导和培训。培训内容围绕“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 等三个模块进行设计,突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实践教学。同时,对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级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博士后研究计划进行指导。此外,新入职教师第一次承担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本工作室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指导,从而帮助其更好地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写作。

4.教育培训方面

1)主持人杨朝军教授参加多项国家省项目评审、一流课程评审、受教育部委托博士论文评审等。赴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等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家论证会,担任论证专家。作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考察组专家成员,对南阳师范大学“中外文学文化跨学科研究中心”进行了考察与座谈。例如:20201124日,应南阳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之邀,杨朝军教授在文综楼 311会议室做了题为《图式化和翻译的语言编码》的学术报告。此外,他还应邀赴洛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河南理工大学等进行了学术讲座与研讨,同时也拓宽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和科研思维,对外语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本工作室还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所授课程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为师生开展了有规模、有系统的系列专题讲座,并举办相关的“国际学术周”活动,加强教师学习和师生交流。例如:由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举办的“国际学术语言学研讨会(IALS)”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受邀主讲人以“五个讲座系列”为特色,以语言和认知为中心,密切关注认知科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包括语言学、心理学、哲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和教育等。工作室于2021年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学术语言学研讨会(IALS)有幸邀请到了西班牙维戈大学的Javier Pérez-Guerra 教授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lizabeth C. Traugott教授分别作了5场讲座,这些讲座深化了师生们对语言演变、语言与文化以及(交互)主观化之间内部关联的理解和认知,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本工作室还邀请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Paul Patton教授主讲“艺术和哲学:欧洲传统艺术哲学理论”的系列课程,每周三下午 4 个学时(1200-1600),共设 10 周。另外一门是由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钟勇教授主讲的“翻译研究系列讲座”,每周二上午3个学时(800-1100),共设 10 周。讲座重点涉及的话题包括:当代笔译/口译理论;翻译和翻译技术工作坊;对中国作品及中国理念的翻译及传播的一些思考;翻译研究方法介绍等,外语学院师生二百余人在线聆听并热烈讨论。这些教育培训吸引了校内师生及国内慕名而来聆听讲座的学者3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术影响。

5.教研工作方面

1)主持人杨朝军教授充分发挥了教学科研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至今,杨朝军教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场,并宣读了论文;国内外发表权威期刊论文5篇;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结项1项;2019年度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20年度被认定为高层次(C类)人才、担任河南省涉外翻译与语言服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21年度担任河南省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2)工作室中的三名青年骨干教师(俞琳、马应聪、王晓伟)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俞琳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场,并宣读了论文;发表论文4篇,参加国家级项目2项(第二参与人和第三参与人),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马应聪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完成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得河南大学教学技能竞赛2等奖;王晓伟参加学术会议2场,并宣读论文;发表论文2篇。

6. 教学研究平台建设

工作室协助坐在学院建设了河南大学名师金课工作坊网课录播教室,为录制教师教学活动提供了专业化的数字化平台,可以高质量地全面记录教学活动全过程。满足了学校视频公开课、精品课程、远程教育的视频制作和重要会议、学术报告等录制任务,将一些非常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发布推广共享。期间,杨朝军教授获批了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重点项目(主持,经费3万元)“沉浸式虚拟仿真情景口语实训”,学院构建的 3D 虚拟情景互动外语实训教学系统中,教师和学生可选择场景及角色,进入虚拟的场景中进行实训。3D虚拟情景互动外语实训教学系统可提供各种虚拟场景,包括商务谈判、会议、商场、景点、课堂、图书馆,美术馆、餐饮等训练场景,以及超越时空的过去、未来、宇宙旅行等场景,可满足外语各专业的口语、翻译等训练的需要,真正做到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提升实训过程学生的主动性、参与度。

另外,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响应国家关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促进我省对外文化交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提高文化自信,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与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建“河 南省中原典籍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一体化建设。

7.示范引领作用方面

工作室每位成员除了上校级公开课以外,还面向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校内与校际同行进行说课联系,并开展集体评课和研讨。工作室成员还开通并建设了线上河南大学尔雅通识课的《英语语言学概论》课程,每周、每月等均会对该课程的资源建设进行更新,且有了一定访问量,发挥了应有的语言学教学辐射作用。

经过不断的打磨,杨朝军教授主讲的《英语语言学概论》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首批认定的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三等奖),2020 年河南大学线下一流课程。在杨朝军教授的带领下,在青年骨干教师(刘倩、马应聪、俞琳、张珂等)的讨论、 切磋、反思、提高下,《英语语言学概论》已经成为语言理论“金课”,发挥了语言学教学与科研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