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马新起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0

马新起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总结报告

 

一、 整体规划

本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名师形象,维护团队声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名师工作室在建设期内,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室规章制度;所有成员每年至少为本科生主讲一门专业课或基础课;注重课程建设,积极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主持申报省级教改项目、建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自编出版高校教材;开展教师培训或教学示范公开课等,精心培养青年骨干教师提高其教学科研能力;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等相关会议,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解答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完成教育厅及学校学院布置的其他任务。

二、 制度建设

(一) 教学名师工作室职责

1、工作室职责

组建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究,积极参加省校级教学大赛和教学方法研讨会、积极参加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打造骨干教学队伍。

2、主持人职责

1制定本工作室管理细则、三年发展规划、每学年工作计划,完成工作室总结。对工作室成员进行管理和考评。

2组织工作室成员钻研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学科教学,总结教育教学方法、经验,每两年至少参加一次省内外高端培训或教学交流活动。发挥工作室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示范课展示、听评课、专题讲座等活动,促进院系教师快速提升业务素质,培养一批教学骨干。

3带领工作室成员全面了解学科前沿信息与发展动态;深入研究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方法,指导学科教学研究和科研课题。

4发挥优质资源共享的作用,开展工作室成员与学科教师的合作交流。

3、成员职责

1树立良好的师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各成员积极主动参加工作室的活动,在主持人引导下与工作室其他成员合作交流,共同成长。

2制定个人年度发展计划。制定个人学年专业发展研修计划,做好各种研修活动记录。

3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研究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出改进方法;争取3年主持或参与完成校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4为工作室提供教育教学信息、教育教学资源、学科发展动态;协助负责人及时整理工作室活动记录、成果业绩档案资料。

(二) 教学名师工作室规划与任务

1、工作室会议制度

1)工作室每年召开一次名师工作室计划会议,讨论本年度工作室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个人专业发展计划。

2)工作室每年召开一次总结会议,总结经验成果,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

2、工作室学习制度

工作室成员在每学期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标,以自学为主,同时要根据研究方向,交流学习心得。

3、工作室工作制度

1)带好团队发展。通过培养计划的实施,有效促进培养对象的专业成长,力求在一个工作周期内使工作室成员在师德规范上出样板,课堂教学上出精品,课题研究上出成果,实现骨干教师和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和专业化发展。

2)抓好课题研究。在实践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瞄准新课程实施和教学改革前沿,探寻教研教改的新思路、新方法并确定一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研课题,并以此为研究方向,在实践探索中破解学科教学难题,带领本工作室教师开展有效的教学科研活动。

3)做好带头示范。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学研究与展示活动,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帮助本学科教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从而形成名优群体效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4)出好研究成果。工作室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等成果以精品课堂教学实录、个案集(含教学设计、课件、教学评析)、论文、课题报告、专著等形式向外输出。

5)指导帮扶青年教师,经常听课、评课,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关心青年教师的学习、生活,引导其积极向上

4、工作室考核制度

工作室成员的考核由工作室主持人和工作小组负责。考核主要从思想品德、理论提高、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辐射带动等方面考察是否达到工作目标。

5、档案管理制度

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工作室成员的计划、总结、听评课记录、论文、教案、体会、感悟、课题研究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为个人的成长和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依据。

6、经费使用制度

工作室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开展教学活动宣传、教研活动、交流学习、工作室成员购买教学资料与教学用具、视频录制、实验试剂与耗材、论文发表等发生的各种费用支出。

(三) 教学名师工作室设备设施等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工作室所属仪器设备的购置和日常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和寿命,根据河南大学仪器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条例。

1、仪器设备管理设总负责一人,由工作室成员担任,负责仪器设备的购置和日常管理。

2、仪器设备的购置由相关人员提出申请,由负责人组织论证,按学校相关规定实施。

3、仪器设专人管理,负责仪器的使用、维护、维修及相关人员的培训。

4、仪器由仪器负责人或指定人员进行操作。

5、操作人员使用仪器后,必须在仪器登记薄上按所列各项认真填写,在清理、保养后,方可离开。

6、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后,须及时向仪器负责人汇报,不得擅自处理。

7、不遵守上述五、六条规定者,仪器管理人员有权终止使用,不听劝告,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按规定进行赔偿。

(四) 教学名师工作室人员课堂教学守则

1、普通话标准,语言简洁、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2、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仪容仪表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3、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内容充实,体现立德树人理念,渗透专业思想,支撑教学目标。

4、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进展、新成果;重点、难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课程思政建设内容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内容中。

5、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得当;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启发性强,师生互动好,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学生主体地位突出,课堂参与度高。

6、能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效融合;板书设计合理,简洁、工整、美观。

7、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模式新颖,信息技术应用方式多样、高效,风格突出。

(五) 教学名师工作室卫生与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促进爱国卫生工作,保护广大工作室员工的健康,加强社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和河南大学爱国卫生委员会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室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1、卫生工作是增强名师工作室成员的社会卫生意识、消除危害健康因素、改善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的社会性卫生活动。

2、卫生工作实行工作室组织、师生共同参与并监督、科学治理的方针。

3、每周安排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不断改善工作室的卫生状况。

4、健全和完善卫生活动制度。参加卫生活动是大家应尽的义务,任何人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有进行劝阻、制止和检举的权利。

5名师工作室所有成员应遵守下列基本的卫生规范:

1)不乱扔果皮纸屑和其它废物,不乱倒垃圾、污物;

2)不随地吐痰;

3)严禁在工作室内吸烟。

6、养成上、下班打扫卫生的习惯;做到物品、设备摆放整齐;保持门、窗干净明亮,台面、地面卫生洁净。

7、师生员工在工作期间要做到衣帽整齐、洁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六) 教学名师工作室接待师生工作制度

1、接待人员应热情接待来访师生,耐心听取师生的倾述。

2、接待人员应热情回答来访师生的询问,解答提出的问题。

3、接待人员应做好接待记录。

4、工作室应拓宽和畅通联系渠道,公布自己的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

5、师生可以提前进行预约登记。

(七) 教学名师工作室教学成果管理制度

1、不由第三方代写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基于自身研究工作和真实的实验数据完成论文撰写,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写服务。

2、不由第三方代投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学习掌握科技学术期刊的投稿程序,亲自完成递交论文,回应评审意见的全过程,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投服务。

3、不由第三方对论文的内容进行修改,论文作者委托第三方进行论文语言润色,应该基于作者完成的论文原稿,且仅限于对语言表达方式的完善,坚决抵制以语言润色的名义修改论文的实质内容。

4、不提供虚假同行审稿人的信息,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如果需要推荐同行评审人,应确保所提供的评审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真实可靠,坚决抵制同行评审环节的任何弄虚作假行为。

5、不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所有论文署名作者应事先审阅并同意签名发表论文,并对论文内容负有知情同意的责任,论文起草人必须事先征求署名作者对论文全文的意见,并征得其签署名同意,论文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必须对论文有实质性的学术贡献,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在论文上署名。

(八) 教学名师工作室师德师风建设制度

1、要讲政治、讲原则,服从组织领导,严禁搞自由主义。

2、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3、要崇尚科学,传播先进文化。严禁传播封建迷信、邪教言论和伪科学等不健康思想。

4、要爱岗敬业,关心学校发展,注意安全教育与管理。

5、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

6、要教书育人,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

7、要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刻苦钻研教学业务,改进工作方法,争创佳绩。

8、要谦虚谨慎、尊重同事、团结协作、共创文明。

三、 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1.年度计划任务

按照教学名师工作室计划任务书,教学名师工作室所有成员至少为本科生主讲一门专业课或基础课并完成其他教学任务。教学名师每年应承担两门以上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并完成其他教学任务

教学名师工作室每年指导培养1名以上青年骨干教师每年参加1次学科有关教学改革或专业认证或专业评估等会议,每年开展3次教师培训或教学示范公开课或教学经验交流会或专题讲座。在教学名师工作室三年建设期内,建设1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1项其他省级以上教学奖励,主持1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3篇以上。

2.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12019.09-2020.08年度,本教学名师工作室所有成员为本科生主讲一门以上专业课或基础课并完成其他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全年的教学工作。其中教学名师承担了化工工艺学、能源化工、化工分离工程主讲任务和指导化工原理实验教学任务名师工作室其他成员为本科生主讲课程是:汤雁婷化工原理,郭泉辉化工环保与安全,冯彩霞仪器分析,王玉霞有机化学,杨立荣无机化学,徐绍红化工原理。

年度名师工作室指导培养2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1次学科有关教学改革会议,开展3次教师培训教学经验交流会。

本年度教学名师主持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省级一流课程(线下)1;工作室成员主持省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1门并参与省级一流课程(线上)1门,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2篇。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22020.09-2021.08年度教学名师承担了化工工艺学、能源化工、化工分离工程主讲任务和指导化工原理实验教学任务名师工作室其他成员为本科生主讲课程是:汤雁婷化工原理,郭泉辉化工环保与安全,冯彩霞仪器分析,王玉霞有机化学及有机化学实验,杨立荣无机化学,徐绍红化工原理。

本年度名师工作室指导培养1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1次专业认证会议,开展4次教师培训教学经验交流培训会。教学名师获校级教学改革奖励2项,工作室成员参与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线上),获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2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2篇。完成本年度教学名师工作室任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