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王玲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1

王玲大学英语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总结报告

王玲大学英语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1月,工作室成员有师小静、姜晓娜、霍颜艳、王永亮、李冬青、薛丽娜、郑玮、吉奕卫、张喆。工作室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特色和风格。其中张喆教授是河南科技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也是河南省2020年度省教学名师。工作室成立8个月以来,严格按照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和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书内容进行建设,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整体规划

按照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组建名师工作室,选拔工作室成员,制定工作室各项规章制度,撰写工作室建设任务书,通过三年一个周期的工作计划的实施,带领名师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发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推广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发挥榜样的力量,有效推动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让每一位成员在教学研究、课程开发、教材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和提高,为省、校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提供储备,为省、校人才培养工作做贡献。

二、制度建设

为了有效开展工作室各项工作,工作室建立了完善制度,实施了有序管理。工作室全体成员一起讨论制定了《名师工作室制度》(包括工作室例会制度、工作室学习研讨制度、工作室考核制度和工作室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和《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工作室微信群,让工作室的工作做到有明确的方向指引,有合理的制度管理,有详实的计划指导。

三、度计划完成情况

工作室成立8个月以来,在工作室负责人的带头带领下,工作室全体成员积极投入工作,共同努力,在课堂教学、教学研究、课程建设、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指导学生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圆满完成了年度计划。

1.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改革)

坚持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理念,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和全体成员全部在本科教学一线,从事本科教学和研究。2021春季学期主讲课程包括校公共必修课和通识课程。校公共必修课包括大学英语读写译二、大学英语读写译三、大学英语读写译四、大学英语视听说二和大学英语视听说三,主要是面向2019级和2020级学生开设,人均每周8-12学时。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课程有英语趣谈中国文化、黄河文明探秘、大学英语创意写作和实境英语听说。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工作室全体成员认真学习研读了教育部2019年10月发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5月28日印发实施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2020年10月1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指导大学英语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在本科教学一线的基础上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行了更新和改革,熟练掌握了所教授相关教材学习软件和教学管理平台的使用,有效提高了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在国家、河南省和河南大学各类教学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教学研究(项目、论文、成果等)

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本年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和全体成员积极撰写、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申报校级、省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和优秀教学成果奖。2021年度发表教学、科研论文9篇(6篇已出版发表,4篇已录用待刊),主持校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主持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开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调研课题立项项目3项,做到了教研相长。

3.课程建设

作为河南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大学英语读写译》负责人,带领工作室成员(即课程团队成员)努力丰富线上平台学习资源,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作为2020年度校级立项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英语趣谈中国文化》负责人,带领工作室成员(即课程团队成员)进一步打造课程,通过拍摄课程微课,丰富课程线上平台资源,探索积极有效的授课模式,2021年度获得河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一等奖,成功获批河南省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两门课程均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优秀课程一等奖。

4.培养青年骨干教师

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活动,2021年度本工作室成员,尤其是青年教师在师德、教学、科研等方面有明显提升,学历、职称上有突破。工作室一位成员获得河南大学2019-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三位成员获得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一位成员获得2021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21年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一位成员获得第12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赛区三等奖,河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

5.指导学生

工作室成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英语赛事(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和辩论赛、全国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河南大学英语文化节各类赛事)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6.参加教学类会议

2021年度工作室大力支持成员参加各级各类线下教学科研会议,为他们的教学职业发展创造条件,支持工作室成员购买线上专业研修课程,提高专业理论知识。

四、团队建设的主要成效

2021年度工作室团队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如下:

工作室负责人王玲,作为《大学英语读写译》课程负责人,2021年该课程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优秀课程一等奖。作为《英语趣谈中国文化》课程团队负责人,该课程2021年获得河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一等奖,并成功获批河南省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批河南大学硕士生导师。2021年河南大学英语文化节微课大赛优秀辅导教师。2021年2月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上海外教育出版社思政教学数字资源包开发任务,圆满完成任务,研发成果发布在上海外教社网站,供全国英语教师下载使用。

工作室成员王永亮2021年度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四篇SSCI,一篇中文核心。2021年获得各类教学科研奖励3项;获批2021年度河南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主持人);2021年晋升副教授职称,攻读在读博士,积极提升自己。

工作室成员吉奕卫,作为课题主持人,获批2021年度开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调研课题1项。

工作室成员李冬青2021年度发表中文核心论文2篇,获得教学竞赛奖励2项。

工作室成员薛丽娜,作为主持人,2021年度获批校级教改项目1项、厅级科研项目2项;作为第一主讲人研发的通识课程《宋文化英文之旅》2021年秋季学期获批开课;荣获河南大学2019-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工作室成员郑玮,作为主持人,获批2021年度开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调研课题1项;发表教学论文1篇;2021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21年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工作室成员师小静,获得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1年度第12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赛区三等奖,2021年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优秀课程(河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发表EI文章1篇。

工作室成员姜晓娜,获得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工作室成员霍颜艳,2021年度发表论文1篇,A&HCI收录。

工作室的成立和运行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开展时间虽然不长,但我们从中得到了不少的收获和体验。在接下来的建设过程,工作室全体成员将按照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和建设任务书,继续努力,提高工作室的工作效果和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