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杨秋生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0

杨秋生名师工作室建设总结

工作室围绕《花卉学》《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等核心课程,生态环境建设和改善为指导思想,以建设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重点,以提升专业教学内容和优化专业教学方法为攻关任务,不断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和申报教学改革等项目,历练中加强自我建设,努力促成校内与校外两个主体互动,教学与科研两手互动,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植物资源利用起到示范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室建设

1)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的政策和制度

本项目严格按照有关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河南农业大学制定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建设。同时认真落实河南农业大学制定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负责人管理制度”“项目跟踪检查管理制度”“实验室设备采购管理制度”“基础实验室开放运行管理办法等,以政策和制度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2)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本项目由学院成立项目领导小组,以学院书记和主管领导作为责任人,指定工作室负责人会同学校相关处室进行设备购置、人员往来、会议交流等事宜,统一协调。

3)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工作室各项工作有专人负责,各岗位责任包括以下内容:

加强工作室设备设施管理,保证安全及卫生,处理日常事务,做好工作室的基础建设;

工作室教师日常工作进行合理安排;

工作室经费有专人负责,包括日常采购及固定资产报备。

4完善制度建设

每学期开始召开一次会议,确定工作计划;期末召开一次总结会议,总结取得成果,并探讨存在的问题;

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并参与课程相关会议与交流活动;

对成员的工作进行阶段性考核,形成合理的进入与退出机制;

建立工作室档案管理制度,对工作计划、总结、专题讲座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

工作室经费由主持人统一负责,统筹安排。

二、完善教学工作,促进教改创新

2019至今,工作室教师承担《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植物种植设计》本科课程,其中《花卉学》《园林树木学》是大二学生开设的专业课,《园林植物种植设计》是大三学生开设的专业课程,三门课程共运行了5个学期,授课学生规模达240人以上。学生选课上课积极性高,讨论热烈,项目成员教师在学生的课程评价满意度95%以上,教育效果优良。

工作室教师认真整理了《花卉学》《园林植物种植设计》教学方案和教学课件,完成了试题库和教学案例库建设。通过工作室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建成了《园林树木学》河南省在线开放一流课程。出版了《园林苗圃学》《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统编教材,发表与课程相关的教改论文3篇,获批校级教改项目2项。

三、注重课程体系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素质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建立了导师负责制,老教师带新教师,新教师通过观摩教学,累积经验,在过程中迅速成长。团队成员特别注重教学创新。随着国家以本为本的教学方针的深入落实,在新冠疫情的客观背景下,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充分利用了学校金课建设的平台,利用超星、雨课堂、慕课等新媒体将传统的课堂转入线上,并创新思想极力改革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团队共同建设的《园林树木学》获得了省级一流线上课程。团队在教材编写上也积极落实,完成了两部专业课程教材的编写。团队通过青年教师培养,鼓励帮助青年教师申请教改项目等工作,工作室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素质普遍得到提高,在课堂礼仪、授课内容、课程思政、讲课技巧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目前已有3名青年教师完成职称晋升工作。

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科教融合服务社会

为进一步扩展视野,增加交流,项目组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课程培训,每学期初都会开展示范课或专题讲座,已开展3次教学示范公开课、两场专题讲座。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改革创新,学科建设相关重要学术会议10余人次,加强了校内外学术交流。

此外,工作室教师还积极参与了园林专业的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积极承担省内多项重大园林工程项目的评审、验收工作,参与了省教育厅等单位组织的教育教学有关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咨询工作。

综上所述,工作室各项任务已圆满完成,师生受益面广,社会评价较好。在今后工作中,将持续通过完善交流机制、深化课程改革、探索学生创新模式等方面的建设,为风景园林教学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