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朱秀红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0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室建设总结

该工作室学院院长范国强教授为组长,负责人朱秀红为副组长开展团队建设。在建设期间瞄准教改前沿,探索教改新思路、新方法,开展有效的教学科研活动,重点做好课题申请、研究、教师培养、示范带动、网络建设等工作,使名师工作室真正成为促进教师教学及专业技能提升发展的平台。现将工作室成立以来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师德师风方面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更要有良好的师德。工作室积极推行教师师德师风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团队成员的思想素质,将立德树人理念根植于每位教师心中。团队成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学校关于师德师风教育的一系列文件,查找自身在师德师风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该工作室成员多次荣获“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教育教学方面

工作室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科学素养训练,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培养良好的科学方法论素养,恪守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并赴革命老区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发扬我党不怕苦、能吃苦的革命精神。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养,鼓励教师外出进修和学习,重视新进教师教学业务培训,鼓励并支持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实行“导师制”,为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指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培养;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比赛、学术交流等基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多样化活动,获得良好成效。朱秀红荣获“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赵勇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袁远等的“吸收法处理典型气态污染物3D 虚拟仿真实验软件V1.0”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工作室主讲课程的“环境保护概论”入选获得高等教育组-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一等奖、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

三、科研创新方面

工作室从发挥农业院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优势出发,突出农林生态环境保护的特长,采取重点突破,联合攻关的方法,积极开展研究,在森林、湿地、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方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形成了相关的技术储备。为中原地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及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学理论及相关关键技术,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工作室期间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华北土石山区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试验示范”,“中部地区(郑州、长沙)城市森林建设技术试验示范”等重大科研工作。

四、社会服务方面

工作室长期立足于河南省的地理区位特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多功能农田防护林营建技术、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等成果的转化,积极服务于河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工作室于2018年-2020年期间在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推广了设施蔬菜面源污染防控技术,并被《河北科技报》报道。工作室于2019年在郑州中牟地区为微孔膜水肥一体化技术做了现场指导。同时团队专家积极向政府提供科技咨询服务,为洛阳市、巩义市等部分地区的生态保护提供决策依据。工作室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抗疫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并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于2018年到鹤壁市环境保护局挂职锻炼,为鹤壁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五、团队建设方面

目前工作室有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比例达到94%,其中;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85后青年教师比例达到50%,是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工作室与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匈牙利、新西兰等国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积极选拔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和访学,同中科院北京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清华大学等也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聘请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学者4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国内专家6人为特聘讲座教授。注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每周二都组织学术沙龙,由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讲述近期学习、教学和科研进展和心得体会,并由资深教师点评,增强了老师和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活跃了学科科研和教学氛围。积极组织工作室进行本科生培养体系的说课活动,优化本科生教学中的课程设计与安排,提升教学质量。

六、主要成效

目前工作室主讲课程《环境保护概论》供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南京金陵学院等18所院校线上线下教学,已累计受益近万学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改为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结合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微信等线上授课方式,被评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2021年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工作室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获河南省大创优秀成果奖、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河南赛区三等奖,2021年工作室的另外一门课《环境化学》列入学校一流课程重点培育,计算机软件著作1项,“吸收法处理典型气态污染物3D虚拟仿真实验”获批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一流本科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