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席磊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0

软件技术课程群工作室建设总结

工作室围绕“程序设计”等软件技术核心课程,软件系统观为指导思想,以建设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重点,以提升专业教学内容和优化专业教学方法为攻关任务在加强自我建设的同时,努力促成校内与校外两个主体互动,教学与科研两手互动,为软件技术教学研究起到示范作用。

立德树人扬好帆

围绕工作室总体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工作室团队组建工作,分别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方面配备学科精干力量,团队全体成员始终坚持“四个统一”,坚守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属性,身体力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教师要求,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获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优秀工会工作者1人,院级教学科研标兵等5人,见附表1。

 

1 席磊教授在中国农业大学参加党史教育活动

二、搭建平台促进交流

围绕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落实工作室规章制度,工作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举行例会,促进内部交流与任务落实,通过说课、听课、评课、教学资料检查等教学活动规范辐射团队,积极组织成员参加省教学成果奖推广会等教学科研会议18人次;先后邀请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雷萌萌、北京世纪国源程立军和江南大学吴小俊等3位专家进行报告会,主题涉及课程建设、学科交叉、深度学习与图像技术;工作室负责人席磊教授围绕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软件技术分别在校、院以及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会做典型发言与报告。河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检验教学效果,交流辐射的重要窗口,工作室成员承担了2021年第十三届竞赛的赛事运维、竞赛指导工作,在43所省内院校中,取得金牌榜并列第二的成绩。见附表2

 

3 工作室成员进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4 工作室成员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5 雷萌萌老师示范教学

 

6 北京世纪国源农业大数据技术报告

 

8 本科教育大会典型发言

 

9 席磊教授做课程建设报告会

  

11 承担了河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赛事运维、竞赛指导工作

 

12 省教学成果奖推广会

平台交流是工作室建设的一种重要机制,不仅对学科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软件技术教学,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扩大了建设成果的辐射范围。通过7次校内外报告,累计辐射校内外单位20家,400人次参加活动,并撰写新闻稿在校新闻网和学院网站发

三、深化课程建设塑造教学新形态

信息技术运用是信息化社会,知识扩散和传承的重要途径。工作室高度重视在线资源建设和教学新形态的打造,设立了1+3”课程改革建设方向,即围绕塑造四全教学新形态,为学生赋能这一核心目标,着力在泛在资源打造、教学方法改革、学生创新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课程建设。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1)提出“阶梯翻转教学”并进行成功实践,《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推荐;(2)加强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持续建设软件技术类在线课程5门;(3)探索智慧教学,建设虚拟试验网络教学平台“软件技术课程智慧教育平台”;(4)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开发“河南农业大学程序设计在线评测平台”,创设程序设计算法训练营2021年计算机专业2019级、2020级,共有109名同学参加,自7月4日-820日分别开展了专题训练、个人训练赛、组队训练赛;(5)围绕课程改革建设方向,主持教研项目4项,发表教改论文2篇,获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项,教学成果2项,工作室成员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1项。见附表3-8

 

13 教学资源建设

 

14 教学平台建设

 

15 程序设计与算法训练营学生个人训练赛情况

四、科教融合服务社会

工作室现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3人,校拔尖人才2人,工作室坚持教科相长,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筑基教学,以解决区域发展需求为目标,形成了“农业信息感知与监测”、“农业物联网与服务计算”、“农业知识工程与自然语言处理”等特色研究方向。农业生产知识可视化表达技术、农产品追溯物联网电商平台,跨媒体小麦生产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研究成果,为推动河南农业信息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考和示范。2021年以来分别于新乡刘庄村,南阳淅川,新郑,西华县、兰考县等地,进行农业生产调研,对接当地政府,种植合作社、农业生产企业,开展农业信息技术与物联网电商平台的示范推广。

目前工作室承担省部科研课题3项,横向课题2项,获得科研成果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研论文8篇。

 

16 2021年农业信息技术与物联网电商平台示范推广

总结近一年来的工作室运行,已基本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今后工作中通过完善交流机制、深化课程改革、探索学生创新模式等方面的持续建设,为软件技术教学与研究起到示范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