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姬玉荣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0

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效总结报告

2020年9月25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王莉老师成功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根据通知要求,并以《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为指导,河南理工大学设立了“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一年来,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效。

一、工作室建设概况

1.硬件设施

学校为工作室提供独立办公室,工作室设在电气楼,面积大约为26平米。工作室配备有办公桌椅、书柜、电脑、打印机、宽带网络等设施,满足基本办公条件,便于工作室开展团队建设工作。

2.人员组成

工作室团队目前有骨干成员10名,其中校外教师1名。团队成员均来自教学科研第一线,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其中2人为省级教学标兵,3人为校级教学名师,4人为校级示范教师,多人在省级、校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在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和指导学生科创竞赛方面成果丰富。

3.制度建设

为保障名师工作室有效开展工作,根据《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室工作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和“工作室考核制度”。

4.发展规划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及育人理念、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协同育人、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努力将名师工作室建设成“名师的摇篮,教学的基地,研究的平台”。积极主动开展教育教学重点问题研究,加强学科教学教研团队建设,解决学科教学难题,使名师工作室真正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

二、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近一年来,工作室认真探索工作室运行机制和教师培养机制,在本科教学、教师培养、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督导和示范教学、研讨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现分类总结如下:

1.课程教学

工作室全体成员,积极主动地承担课堂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每人均承担至少一门的本科生课程,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

2.青年教师培养

工作室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从备课、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等各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一年来,有2名教师晋升副教授职称;指导1名青年教师获得河南理工大学“示范教师”称号,并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名教师获得河南理工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3.课程建设

工作室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室负责人王莉老师、成员韩素敏老师分别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线上课程),韩素敏老师获批河南省首批样板思政课程1项,张宏伟老师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虚拟仿真)1项。

4.专业建设

依托工作室成员的建设成果,团队成员及负责人所在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获批河南省2020年度一流专业建设立项。

5.教学督导与示范教学

作为学校督导组成员和学院督导组组长,工作室负责人王莉老师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全年共督导40余次,每次督导都认真记录所发现的问题,并及时与老师沟通,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工作室其他成员老师也积极开展课程观摩、示范和交流活动。

6.研讨交流

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河南省及学校组织的研讨交流活动。负责人王莉老师于2021年5月参加了省教育厅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组织的教学成果交流活动,2021年7月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师教学发展示范性培训项目。

7.教学团队建设

依托校级“微机应用及控制”教学团队,加强与深圳信盈达电子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和平煤集团铁运处的合作,定期开展教师培训与技术交流活动,实现校内教师与校外工程师相结合。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经过一年的建设,工作室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效,但是离高水平教学团队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再接再厉、扎实推进工作室各项工作,争取在国家级一流课程、高水平教改论文发表、精品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为申报教学成果奠定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