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王莉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0

河南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总结报告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调研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的通知》(教高函〔2021〕488 号)要求,现对我校20192020省教学名师培养和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一、我校20192020教学名师

我校20192020年入选省教学名师4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分别是:袁东升、管学茂入选为2019年度河南省教学名师,姬玉荣、王莉入选为2020年度河南省教学名师;郑征入选为“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教学名师”。

二、名师工作室设立情况

目前,共设立名师工作室5个。各名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按照《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试行)》要求,在硬件设施、人员组成、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开展建设。

在组织领导方面,学校高度重视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学校、教务处、质量科主管领导和相关学院教学院长组成的教学名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管理、督促、考核等工作;在硬件设施方面,学校要求相关学院为教学名师提供独立办公场所,并计划配套相应的经费支持工作室建设,目前工作室硬件设施完善,配备有办公桌椅、电脑、打(复)一体机等必要的办公设施以及部分图书资料和生活设施;在规章制度方面,为保障名师工作室工作的有效开展,根据《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结合学校和工作室性质、特点和目标任务等实际,各工作室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制订了工作室整体规划、成员选拔制度、工作制度、经费管理制度、考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规范工作室的日常运行管理;在团队建设方面,各名师工作室实行教学名师主持负责制,结合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需求,均组建了一支10人左右的核心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年龄、学历、职称和专业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工作室成员积极投身教学,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在资金管理方面,工作室成员个人开展与工作室相关活动需使用经费的,书面向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提出申请,并报学院审核,学院严格专项经费用途支出,充分保障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按照规定用途使用。

三、名师工作室的政策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省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行,从以下几方面给予政策支持:1、激励保障措施。《河南理工大学人事管理及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中将省级教学名师纳入取得高层次成果给予奖励,做为省级教学平台(工程项目)中的一项,本人获得批准奖励5万元,工作室通过验收奖励2万元2、职称评定支持。在我校教师职称评定中选择教学型职称申报,将取得省级教学名师荣誉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列入评选条件;在《河南理工大学青年杰出教师直接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办法(试行)》(本文件今年已废止,文件正在修订中)中直聘教授的一业绩条件便是取得省级教学名师称号3、事业平台搭建为省教学名师取得更大进步,我校积极提供各种便利条件进行培育,促使名师的进一步发展,并在推荐河南省中原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更高荣誉时优先考虑

四、名师工作室的经费保障

学校四位省教学名师的河南省下拨10万元经费已全部及时分配给个人,经费已按预算支出完毕。其中,2019年度两位教学名师的经费已部分支出并按省要求上报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计划项目资金支出表,另外两位2020年度教学名师的经费预算已做,还未支出。同时,一位2020年中原名师的省下拨经费还没有到账。经费支出主要使用于工作室内硬件设施配备、课程建设(包括课程录制、网站建设等)、教材建设、图书资料、教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除河南省下拨的经费外,学院积极名师工作室的筹建及相关办公设施的配备提供资金保障。

五、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成效

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认真探索工作室运行机制和教师培养机制,在本科教学、教师培养、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督导和示范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成果。

1.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教研取得成效

名师工作室成员积极主动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发挥了课堂育人、课程育人的主渠道功能。工作室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主持建成省级一流课程3门,课程思政项目4项,研究生精品课程2门,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申报完成教改项目10余项,主编并出版教材2部,5部教材获批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2部教材分别获得河南省优秀教材特等奖、煤炭行业优秀教材一等奖。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获批河南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

2.培养青年骨干教师,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名师工作室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从备课、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等各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的指导在名师工作培养团队中的青年老师成长迅速,1名教师攻读博士后,1名教师入选省级创新人才,2名教师认定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4名教师晋升为教授,2名教师晋升副教授,1名教师获选元培名师,1名教师获选校青年骨干教师,4名教师获选校级示范教师,2教师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名教师获得河南理工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3.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发辉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工作室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工作室全体成员积极组织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方面研讨会、成果推广交流会、校内外专题讲座,示范教师公开课及各项教育教学交流和教学竞赛活动等,并在教学竞赛以及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了多项奖励。同时,各位名师均校级督导组成员,在完成自身教学任务外,主动承担教学督导任务,全年开展各类教学督导百余次,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六、名师工作室的宣传推广

根据学校的年度目标建设任务和工作室建设任务书的具体要求,按照“出名师、出名课、出名生、出名室”的目标,积极宣传推广名师工作室。根据《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标准》和《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书》有关要求,学校人事处定期组织名师工作坊交流活动,教务处邀请教学名师参与重要的示范教学、教学督导等活动,学校在网站上开辟教师风采专栏,对教学名师进行推介。这些都为名师示范交流提供了有力的平台。

我校并及时总结教学名师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和优秀教学成果,通过专题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向名师学习,切实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了省教学名师的示范表率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