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郭祖华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

河南工学院郭祖华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总结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教高[2019]618)和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书要求,我校郭祖华教授成立了教学名师工作室,组建了教学名师团队,并积极开展了相关建设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名师的建设工作,制定了相关制度,配套经费支持,郭祖华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名师工作室立项情况

我校郭祖华名师工作室项目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教高[2019]618)立项,省财政拨款资金1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10万元,共计20万元建设经费均于2020年到账

名师工作室建设规划

名师工作室立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目标,有效利用名师工作室平台,积极探索工作室运行机制和教师培养机制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带领团队成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开拓创新做教育认认真真搞科研,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具体建设规划:

1)建立名师工作室。指定办公场所,进行基本办公条件文化氛围建设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硬件支持。

 

2)加强工作室团队建设。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较强教学科研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承担本科教育教学教学效果优良,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融合。工作室计划培养2-3 名青年骨干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职称得到晋升培养2教师入选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培养2-3教师获得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者、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培养2-3名教师获校级以上教学技能竞赛、教学成果奖

3)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工作室成员课程建设作为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抓手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建设2门以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加强教材和线上教学资源开发,主编出版河南省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一般教材1-2部;形成3项以上校级教学成果,主持 1 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积极培育省级以上教学成果;积极撰写并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提高教育理论水平。

4)积极开展教学交流工作。每年开展 3 次以上校内外专题讲座或教学示范课;工作室成员三年内至少承担一次校内外专题讲座或示范观摩课;每学期提交1份以上优秀教学设计、课件或课堂实录;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和其他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工作。

5)承担教育厅、学校委托的其他任务。

、名师工作室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依托工作室平台开展了郭祖华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指导学生大赛等

(一)工作室成立

工作室建在学校创新楼402房间,面积46平方米设置学术会议交流、办公研讨区等。进行了文化氛围及硬件建设,包括工作室标识、团队形象墙、团队荣誉墙、区隔断等,购买了教学一体机台式计算机、打印扫描一体机、会议椅、办公椅、档案柜等教学和办公设备。整个工作室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全覆盖具有良好的教学研究、学术研讨氛围,为名师工作室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保障。

2020年12月29日,举行了河南工学院郭祖华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工作室正式投入使用。

 

 

(二)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教学名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定期开展工作室活动,开展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制作宣传视频开展课程思政探索教学改革和创新,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制作微课和线上教学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等。

(三)经费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底,经费支出资金15.4万元,结余4.6万元。其中用于工作室团队组建,包括工作室简装、工作室标识、团队形象墙、团队荣誉墙、区隔断等,购买智慧教学大屏一体机、电脑、打印扫描一体机、会议椅、办公椅、档案柜等教学和办公设备等共计10.8万元;用于课程开发,包括录制说课视频、讲课视频、教学微课印刷一流课程材料费用共计2.7万元用于教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共计1.9万元

、名师工作室相关制度

为了确保名师工作室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工作室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有效利用工作室平台促进工作室成员成长,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名师工作室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工作室例会制度、工作室学习制度、工作室责任制度、工作室考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使用登记制度、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五、名师工作室团队主要成效

郭祖华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18人其中校外教师1人(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副教授),跨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大数据科学、机械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名师工作室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和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团队成员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教研科研素质、创新能力团队精神

 

根据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依托工作室平台开展了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指导学生大赛等,团队成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课程建设

2019年,团队成员张春梅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理论力学》1门;2020年,郭祖华主持的《信息处理技术》课程刘静香主持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均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李扬波主持的《数字摄影摄像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孙冬主持《信息技术创新》课程省级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2021年孙冬主持《信息技术创新》课程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二)教材建设

团队教师主编参编省级规划教材多,其中2020年评出的十四五省级规划教材中,团队成员张春梅主编的《工程力学》、马世霞主编的Java程序设计》均获批准教材目前即将出版

(三)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

团队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主持、参与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其中2019以来,主持、参与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条件建设(大数据方法)” “基于OBE理念的3+1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改革探索与实践”等多项教改项目团队成员刘丹参加新建本科院校新工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四)团队建设

团队成员2019年朱命冬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刘丹获河南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刘丹教师获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朱命冬教师获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19年朱命冬、李扬波教师获副高级职称晋升2020年刘丹教师获正高级职称晋升。

2019年团队主要成员所在教研室软件教研室,获河南省教育厅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五)科研工作

团队中朱命冬教师主持《面向多模态混合语义相似性查询的可解释嵌入机制研究》项目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六)学生大赛获奖

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奖多项,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全国软件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国家级、省级奖项多项。

 

 

河南工学院 郭祖华名师工作室

2021年8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