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魏芳

发布者: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

河南工学院魏芳名师工作室工作情况总结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教高〔2020〕43号)和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书要求,我校魏芳教授成立了教学名师工作室,组建教学团队,开展了相关建设工作,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立项情况

我校魏芳名师工作室项目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教高〔2020〕43号文)立项,省财政拨款资金1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10万元,共计20万元建设经费均已到账

二、工作室建设规划

有效利用名师工作室平台,促进团队成员成长,发挥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明确工作室基本工作职责和任务。

立足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的需要,跨学校、学科、专业优选具有良好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组建工作室团队,进行工作室硬件设施和氛围建设。积极探索工作室有效运行和教师培养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育教学研究,践行先进教学理念,积极开展教学创新、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具体职责与任务:(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师德修养,模范履行教师职业道德;(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推动科研与教学融合;(3)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建设2门以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加强教材和其他教学资源开发,主编出版河南省本科“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一般教材1-2部;(5)形成3项以上校级教学成果,主持 1 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积极培育省级以上教学成果;积极撰写并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提高教育理论水平;(6)加强教学梯队建设,指导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经常听课、评课,帮助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发展,指导参加教学竞赛;(7)每年开展 3 次以上校内外专题讲座或教学示范课;工作室成员三年内至少承担一次校内外专题讲座或示范观摩课;每学期提交1份以上优秀教学设计、课件或课堂实录;积极参加教学竞赛;(8)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9)承担教育厅、学校委托的其他任务。

、工作室建设情况

2020年11月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学校提供教2楼A213作为工作室场地,开始开展工作。2021年依据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进行硬件和文化氛围建设,包括购买教学一体机、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会议桌椅、成果展示柜、文件柜、饮水机,进行工作室简装、工作室标识、团队形象墙、工作区隔断等,已于7月完成工作室建设。工作室具有良好的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学习交流、学术研讨条件和氛围,为名师工作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先进的硬件设施保障。

工作室团队成员由12名专业课教师组成,其中包括外校1名。已开展了相关教学建设工作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和教学竞赛等软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经费支出部分项目还没有走报销程序,目前仅报销一门河南省一流课程说课视频录制费2800元、工作室简装费24975元、文化氛围和展示费等2690元已支出办公用品、成员参加教学竞赛、录课等费用还未报销。

建立工作室规章制度

为了确保工作室有效开展工作,利用工作室促进工作室团队成员成长并指导青年教师,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特制定名师工作室相关规章制度。包括工作室职责与任务、工作室例会制度、工作室学习研讨制度、工作室考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经费使用报销范围等

五、工作室主要成效

2020年11月至今,魏芳名师工作室团队根据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依托工作室平台开展了相关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完成了第一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开展了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参加教学竞赛、开展教学交流、收集优秀教学资源等。

1、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5月,团队成员负责的4门课程获评河南省一流课程,其中魏芳教授负责的《财会基础》、孔祥威主讲的《成本会计》获评河南省一流线上课程,团队成员宋雷负责的《会计学》和杨雪莲负责的《创新思维训练》获评河南省一流混合式课程,团队成员赵梦负责的《金融学》获评河南省一流线下课程。

2021年2月,魏芳教授负责的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财会基础》获得教育厅组织的运行评价优秀。

2020年11月,团队成员李彩负责的《财务会计》课、丁海波负责的《经济法》课获学校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立项建设。

2、教材建设取得突破

2020年11月30日,魏芳、刘勇强任主编的《基础会计学》及《学习指导与训练》、孔祥威任主编的《成本会计学》获批河南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目前正在修订、编写中。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拟于2022年初出版。

3、教学竞赛获佳绩

工作室负责人魏芳教授指导并带领团队成员和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竞赛,2020年12月,赵梦获得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020年11月,杨雪莲获学校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2021年7月,刘勇强获学校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李爱真获得一等奖;2020年12月,李彩获学校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刘勇强和杨雪莲获学校校长教学质量奖。

4、开展教学交流与研讨

工作室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交流、教学竞赛指导、教学创新交流等。在团队成员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期间,工作室组织指导竞赛、经验分享,成员积极参加校外教学创新研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及学术讲座,指导赵梦、李爱真、杨雪莲、李彩等教师参加教学竞赛。魏芳在学校分享交流线上课程建设与运行经验,在学院内组织开展教学创新研讨,指导申报一流课程,指导在线课程建设。

5、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

在教学中运用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创新,开展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教学效果优良。并收集优秀的教学设计、课堂实录、说课视频等。

6、开展其他工作

工作室成员积极进行教育理论理念和专业知识的学习研讨;负责人魏芳教授多次担任学校教学竞赛评委、教师资格证面试评委、创新大赛评委等,在校内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和运行经验交流,在学院内多次进行教学创新、课程建设等分享交流;工作室成员多人次担任学校有关教学建设、教学督导、评审等工作;多次参加校外专业建设、学术讲座、线上教学创新交流等。

 

 

 

河南工学院 魏芳名师工作室

2021年814 

 

 

 

 


返回原图
/